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2013级法学2班黄文凯
    时间:2017-04-10

    每一天在这个地球上都发生着故事,但是我所要记录的,都是满满写着我的故事的日子,我挥洒了最火热青春的这一年。在这一年中,我相继拿下司法考试和华侨大学研究生资格,自己也整整瘦了10斤。这每一场考试,都是在无形中改变了我的人生,改变了我以后的生命轨迹。现在我所踏上的这条路,正是我在这一年中慢慢为自己所铺就的。不敢说自己选择的路有多么优越,但我敢说是最艰苦的,隔行如隔山,法学学生更能体会司法考试乃天下第一考的真正含义,通过是要脱几层皮换来的,是身与心的全方位的折磨,更何况,还有考研。可以说,这一年将带给我毕生受用的财富。

    关于司考

    在这个法律越来越重要的社会中,无论是不是法学专业的学子,都会想通过参加司考,来对自己的法律知识进行评定,并获得国家的认可。去年,我是众多大军中的一员,并且最后以405分通过。现在回想来,我觉得,那段时光,我过得值得!

    首先,对于司法考试来说,我并不陌生,因为早早的在大二的上学期我便开始研究司法考试。其实,我觉得如果懂得了司法考试的原理,对于通过司法考试是很容易的,但懂得的过程却很辛苦。大二的上学期,我基本上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只做一件事,就是看书。我把图书馆所有的有关司考的书都大致看过,通过比较,选择最好的,适合自己的书。就这样,我完成的第一个环节,就是选择好书。

    其次,就是复习了,对于复习方法,我都通过搜索查看网上的经验总结,通过结合自身研究的结果,我确立了先看民刑,再看商经、诉讼,行政法,最后看卷一的记忆性内容的复习顺序。复习期间我还下载了一些录音,同样用以备考。但就我而言,我觉得准备司法考试没有什么捷径和取巧的方法,付出足够的努力,吃透所有的知识点至关重要。

    关于考研

    因为我对研究生缺少有针对性的研究,刚开始备考的我显得很迷茫,因为不知从何处做起,导致我一度失去了信心。但是有一天晚上,舍友向我推荐了一位政治辅导老师,他叫阮晔老师。一开始我没有十分的关注,因为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让我消耗,但后来想想反正还在迷茫,还不如听听,或许有收获。再一次次的音频当中,我受到了这位老师的鼓舞,渐渐的重拾了备考的信心。

    在后来的每一天里,我背着重重的书包,早起占座,中午累了就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会,下午继续学习,晚上直到12点,才会结束一天的学习,回寝室休息。不过这样的时光,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很累,但每一天都很充实,很快乐,很幸福。

    考研路,我走过了,经历了,也没有留下任何的遗憾,虽然辛苦,但是收获满满,我的青春值得了。

    不管故事如何发生,最终都会终结,我的大四生活也在这一场场考试中走向了尾声。昔日的同窗,很快将天各一方,不管是顺利或是不顺利,我相信困难总是一时的,新的生活在向我们展开画卷,阳光人,总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