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法学院简介
时间:2022-06-01

阳光学院法学院成立于2001年,设“法学”一个本科专业。法学专业是福建省一流专业、福建省特色专业。

2022年6月,法学专业被教育部评定为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全省设有法学专业的18所本科高校中,6所公办高校法学专业获批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而阳光学院是全省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中唯一获批省级一流法学专业建设点的高校。

法学专业以“高素质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突出学生法律实务能力培养”为特色,形成产教政合作育人模式,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福建省司法厅、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州仲裁委员会、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上市公司、NGO组织等20余家单位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除此以外,开展各类实践教学强化学生法律实务能力培养,如:开设法制视听课、全面推行案例教学法、诊所式法律教育、阳光环境公益诊所、“律指针”公司创业实践、跟随律师办案、四年不断线的系统化实习、开设《综合模拟法庭训练》课程、开展法学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等,实践学分占比39.06%,全省法学专业最高。

师资力量较强,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地厅级社科项目20余项;承担省级精品课程建设4门,省级金课2门,省级高校在线教育联盟免费共享线上课程3门,省级教研教改项目8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出版教材10部,在《中国法学》《现代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学报》等权威期刊、大学学报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获得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市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省级优秀教材1本。

学生质量良好,社会声誉好。高考第一志愿报名率高达350%,已连续多年第一志愿录取率100%,省内录取分数线连续多年保持全校第一,新生报到率亦保持全校第一。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茅,一次性综合通过率高达41%;迄今已有百余人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近三年,学生平均毕业率96.97%,毕业生平均授予学位率99.65%,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3.06%。

学院先后被省市政府单位赋予福建省人民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福建省法律进学校活动先进集体、福建省最美身边普法人、福建省“148”法治志愿服务平台、福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福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法学院宣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