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用心用情用力书写“实战育人”故事
时间:2023-04-02

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法律的基本意图是让公民尽可能的幸福。以“实战育人,造福社会”为目标,阳光学院法学院自2006年起,在马尾区司法局、法院、志愿服务中心等地支起了众多免费“法援小摊”。“法援小摊”始终秉持“博学远志,尚法笃行”精神,努力营业,至今已有16年之久。多年的工作积累使得阳光学院“法援小摊”有了不错的“流量”,“粉丝”基础扎实,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2023年4月1日,法学院师生在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设的法援点接待了一位请求援助的群众。“能帮帮我们吗?我孙子在读小学,我又没工作,靠低保和女儿的救济过日子。家事本来不该放到这里说,可我真的没办法了。经常看到你们在这摆摊,邻居王姐说你们是阳光学院的老师和大学生,很专业。”倪某有些局促不安的陈述着。

DDE8

据悉,这位求援群众倪某系二级残疾无业人员,长期依靠低保及其女儿的帮助维持基本生活。他的孙子小学就读,孩子的父母于2022年3月外出打工后,至今无法取得联系。生活拮据,家中仅有“一小一老”的倪某,因年事已高,怕自己突然有个闪失,小孙子无人照拂,万般无奈下才决定走进法援点。

了解了倪某基本家庭情况和法律诉求后,带队的实战教师指导学生迅速成立了“倪某个案帮扶小组”,由专业教师和匡荆凤、张丽红、王泳纯、孟澈4名学生组成。他们分别就倪某的法律诉求和生活诉求两方面入手,积极开展相关法援工作:一是主动联系社区,解决倪某的基本生活问题;二是协助倪某实现法律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法援小组先后与社区、法院、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协助倪某对本案证据材料进行收集和补充。同时积极与当地派出所联系,跟进与对方的联系情况,为推进调解做好准备。在倪某与对方取得联系后,针对本案具体情况,及时制定调解方案,协助调解。最终,双方于2023年4月12日下午签订了调解协议,倪某的法律诉求基本得到满足。

“这群师生真太热心了,很感谢他们的帮助”,案件圆满解决后,倪某对法学院师生的服务态度和专业素养表示肯定,法学院师生不计回报地帮助他,令他感到钦佩。

“虽然法律是一条条冰冷的规则,但是其背后却彰显着人性的冷暖。通过法援这种“沉浸式”学习,能接触到许多真实案例,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法律人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在本次帮扶中,老师指导我们将所学法律知识运用到案件中,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真的超级有成就感。”学生孟澈如是说。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用专业经验提供社会服务。阳光学院开展“诊所式”法律教育模式是以学生为实践主体以法律援助为手段,由实战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带领学生,进入社区开展法援,“诊断+解答”模式,为有需要的个人或团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身边场景和社会主战场这种“大课堂”,能让学生们能迅速提升对法条的熟悉和理解程度,逐渐加深对法律问题的思考,让学生在全真的实战中学习专业知识,运用专业知识,同时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