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正文
    【普法宣传】法律系开展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普法活动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8-12-09

    为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顺利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闽教办〔2018〕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法律系开展以“尊崇法律、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周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该活动从12月4日开始至9日结束,历时6天。

    宪法精神贯穿于校园法治文明、积蕴于校园法律文化。由阳光学院法律系芊芊学子组成的普法志愿者队伍,通过在阳光学院图书馆设置宪法相关书籍阅览区、开展“法条对对碰”宪法互动游戏、宪法法条精选晨读活动、法制电影展播及法律援助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使得宪法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宪法日首日,开展宪法晨读领读活动,37名普法志愿者利用阳光学院新生早自习时间,组织各院系同学同步跟读宪法精选内容,通过集体朗读,引导学生了解宪法,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懂得爱国守法;宪法日系列活动中,“法条对对碰”普法宣传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亮点,现场通过以法治灯谜为纽带,促进全院师生间的交流,活跃校园学法氛围,并利用横幅标语、法制展板及在各个食堂入口处分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辐射范围,以引导师生共同关注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图书馆设立宪法书籍集中阅览区,以阅读宪法书籍和宪法宣传栏等多角度、多层次重点介绍最新宪法修正案内容,向师生普及宪法、民法总则等法律法规相关法律知识。在各项活动现场,前来参与活动的师生们还积极与普法志愿者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不少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深刻体验宪法精神,领略宪法魅力,感受宪法力量。通过举办法制电影展播——《控方证人》,广泛深入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教育潜移默化地进行法制观念和法律职业道德的教育,给予阳光学子一场视听盛宴。

    与此同时普法志愿者队伍更是积极走出校外前往马尾区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围绕宪法宣传主题,结合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普法宣传,引导公民依法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用法观念和维权能力,进一步促进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法律学子在导师的指导下在马尾区司法局前义务为民众解决生活中的法律困惑,现场进行法律咨询解答,将普法活动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面向社会普法宣传与深入校园普法宣传相结合、长期普法宣传与专题普法宣传相结合,扩大社会对宪法等法律知识的关注度,展现阳光学子良好形象,为创建平安马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此次普法宣传周通过举办一系列普法活动,共分发各类宣传资料及书籍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坚定了群众们学法、知法、守法的决心。此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普法活动成效并获得社会的肯定。

    (法律系团委新闻部)

     

    BEF54

    宪法书籍集中阅览区

    宪法晨读现场

    普法宣传现场

    法治视听现场

    法律援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