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名师讲坛】法律系开展解读“律师的社会职能”专题讲座
时间:2019-05-06

为提高我系学子的实务操作能力,加深同学们对律师行业的认识,5月6日下午,法律系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特别邀请实务专家张民为法律系学子开展解读“律师的社会职能”专题讲座,法律系16级全体同学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律师从我国社会对律师的评价入手对中国律师的社会职能进行了反思。他提出“法律规定与社会评价、律师实务与现实的冲突”两个问题。随后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及造成的后果,他谈到“没有哪个国家可能在如此薄弱的法治土壤上构建法治社会,人民法制意识薄弱是最根本的缺陷”,启发了同学们对普法宣传活动意义的思考。张律师还提出,律师不是为“查明事实真相”,而是实现控辩双方力量的互相制衡。他以制度中的“砝码”来生动形象的形容律师在法治社会中扮演的角色,他说“律师代表的不是正义、公平,但法治的天平若没有你这一边的砝码,必将倾斜。”

本次讲座深刻的启发了同学们对律师职业的思考,使同学们对律师的社会职能有了全新的认识。吴倩婧同学表示:“这次讲座学到了很多,我特别赞同张民老师将律师比作制度的砝码这一说法,其实律师在法治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就是从制度层面保障和促进法治社会的公平正义。”

(法律系团委新闻部刘诗涵)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