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队伍建设 > 正文
【文明校园】携手共创文明校园,用言行做校园文明者
时间:2020-11-04

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对于全校师生来讲,既是一种文明风尚的引领,也是我校各方面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每一位师生都有为我们事业、精神和生活家园贡献自己力量的义务。阳光学院法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等相关举措,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光盘行动”、食堂防疫志愿者、文明督导志愿者、普法志愿者等有关活动,做文明传播者、创建者、践行者,共创文明校园。

法学院于11月2日-4日通过线上线下会议,开展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法学院动员部署大会,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黄玲老师、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林元鑫老师、王植老师为法学院学子讲解了学校2018-2020年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举措,让全体学生继续保持良好的文明行为,并重点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不随地乱扔烟头、果皮纸屑,共同维护校园环境整洁;

第二,严禁浪费粮食,倡导光盘行动;

第三,防疫期间,严禁扎堆,排队间隔一米,打喷嚏掩住口鼻;

第四,更好理解掌握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光盘行动”是指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的公益名词。

“俭,德之工也;侈,恶之大也。”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传承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粮食资源来之不易,我们应厉行节约、倡导珍惜“光盘行动”是个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珍惜食物资源的好机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8月23日开始至今,我院组织学生在食堂做志愿者,引导学生有序排好顺序取餐,在食堂门口测量出入人员的体温,为学校的抗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此外,我院还组织学生在文科楼开展卫生志愿者行动,为美化校园环境出了一份力。

 

为了提高阳光学院学生辨别邪教、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马尾区科学与技术协会、马尾区司法局、阳光学院法学院10月26日在阳光学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以“崇尚科学 远离病毒 防范邪教”为主题的法制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强化了师生反邪教警示教育,提高了同学们对邪教的警惕性、鉴别力和防范能力,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清邪教的本质,坚定了同学们崇尚科学、防范邪教的决心。

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意在倡导同学们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创建文明的校园环境。拒绝铺张浪费、拒绝任何一切不文明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携手共创文明校园,将学校培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