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最美阳光人-2014级法学2班李成培
    时间:2016-01-08

    阳光学院第二届文明修身工程“最美阳光人”

     

    123.png

    推荐类型:奋发向上阳光人

    姓名:李成培

    专业班级:14级法学2班

    推荐单位:法律系

    主要事迹:

    1、明确学习目标,以通过司法考试为目标,努力学习各门课程,成绩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奖学金。

    2、现任法律系新闻部部长工作,在工作中踏实肯干,积极学习各项技能,配合老师及各部门的活动,带领干事们共同做好法律系的宣传工作。

    3、曾任班级副班长、组织委员,积极投身班级文明建设,尽职尽责,并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获得了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的荣誉称号。

    4、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用先进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5、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培养兴趣,提高摄影技术,并在第一届阳光学院微拍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个人总结: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人的一生中,大学四年可谓白驹过隙,又恰处青春韶光。因为青春可贵,也因为大学四年是人一生的基础,作好大学生活规划,关乎人生的未来,亦关乎未来是否精彩。学会规划你的大学生活,让你的大学岁月在有航标的河流上淌过。

    附:李成培演讲报告《大学“过客意识”要不得》

    导语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人的一生中,大学四年可谓白驹过隙,又恰处青春韶光。因为青春可贵,也因为大学四年是人一生的基础,作好大学生活规划,关乎人生的未来,亦关乎未来是否精彩。

    大学,是我们的青春年华中最出彩的岁月。有精力,有冲动,有幻想,什么都有。这个年纪,即使犯错误,都让人感到有可爱之处。但如果学业上混,觉得只要不挂科,能毕业就好。生活上也混,宿舍脏乱差,甚至宿舍桌子坏了,连保修的心情都没有,床板破了,能将就就将就。把这样的人生岁月混掉,也就是糟蹋掉,仅仅为了换取那一张越来越不值钱的文凭,于心何忍?所以说,大学过客意识要不得,学会规划你的大学生活,让你的大学岁月在有航标的河流上淌过。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金耀基说,人进大学,就是学四样东西,第一,学怎样做人(learn to be);第二,学怎样读书(learn to learn);第三,学怎样做事(learn to do);第四,学怎样与人相处(learn to together)。说得很精辟。但学与人相处,可以包含在做人里,所以实际上,大学里就是要学三件事,做人、做事和读书。

    在刚步入高等学府之时,同为法律人的父亲对我说“习法之人,要使对未来神圣而又富足的职业的愉快憧憬变为现实,随遇而安,四海游学,已不合时令,善规划者易成功,也体现出做自己的主人。”于是,我仔细研读法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明确了未来的职业规划,从中我发现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之间存在冲突,法学学士并不能立刻从事与法律专业关系密切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工作,必须通过司法考试,由此我制定了个人规划以培养严谨的法律思维和提高应试能力。在一年半的学习里,按照规划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也认识到大学本科只是我的学术驿站之一,而下一个旅程也许就是考研究生,所以接下来将更努力学习,以在进阶之路上拼搏。

    “不问收获,只耕耘,回首时,收获已悄然降临”。除了读书,社团工作是在大学生活里另一个丰厚的收获。让我学到了不少做人、做事的道理,特别在这学期担任法律系新闻部部长的工作,由于一些原因,新闻部这个部门如同新生的婴儿,起步工作很艰难。后来呢,我发现,人的自信,都是一次次叠加起来的,叠加得越多,自信就越多,做事就越从容,越有办法。所以,在大学期间,碰到难办的事,不能逃避。要想出破解的办法。反正时间是有的,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多琢磨琢磨,思考思考,总能想出办法。不管怎么说,反正争取要赢。事情大小无所谓,反正你要把事情弄明白,把事做好。给自己一次成功,比任何奖励都好。

    现在的社会,有太多可以逃避的场所,只要躲进去,就可以物我两忘,什么成功失败,什么人世艰辛都不见了。人们可以去K歌,看无聊漫长的电视剧,还可以追星,更可以去玩游戏。所谓的玩意,只要沉迷进去,迷到一定程度,其效果就跟民国的时候好些年轻人抽大烟一样,喷云吐雾,什么都忘了。

    正如没有一个大烟鬼可以成功一样,也没有一个沉迷于现代海洛因的人可以有出息。大学岁月别混,过客心态要不得,有地方可以躲,也不能躲,出来直面这个世界,给自己一次成功,这才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