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优秀校友|张秀秀:奔跑的阳光法律人
    时间:2019-04-28

    张秀秀:阳光学院2012届法学专业优秀毕业生,在校时获十佳大学生;2015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取得环境资源保护法硕士学位,毕业后担任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总部)法务一年,2016年至2018年任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并申请就读VermontLawSchoolLL.M深造,取得该校在中国的生态践行者项目成员资格;现任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环境法律师,昆山杜克大学兼职研究人员,华东公益诉讼网络对接人。

    在卑微的底色里寻找热爱

    张律师分享了她于2008年来阳光学院求学时的喜悦与期待,也分享了她在成长时期的彷徨。因为就读大学时,母亲身体健康已经每况愈下,张律师在大学就读时内心非常压抑,常常在深夜忙完一天的学习及校园活动后,躺在睡铺上偷偷抹眼泪,可是她阳光开朗,老师同学们都没有发现她的底色。为了缓解经济上的压力,张律师大学期间在外面做家教,很努力争取奖学金,放假了就主动去法院见习、实习,年轻好学,干劲十足。在生活上,张律师团结舍友及同学,精心设计,带领舍友拿下十佳宿舍,绘画、跑步常常表现得出类拔萃。学习及生活安排得满满的,没时间胡思乱想,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还是会长远地去考虑自己想要干什么,未来做什么。


    在阳光雨露里不断奔跑

    张律师坦言,支撑她对生活的热爱的,却不是来源她的底色,乃是来源于在阳光学院,结识的闺蜜、充满爱心的恩师、相互勉励的舍友以及一群蓬勃向上的社团好伙伴。

    在大学期间,秀秀爱上了跑步,在课业和生活排得满满当当之余,她都会抽出时间来跑步。这个习惯延续到了至今仍在坚持,参加工作后,她奋勇拼搏,曾取得全国法律人马拉松赛年龄组半马第一名,2018年上海市律师协会21K赛女子第二名,2019年上海市律师协会21K赛女子第三名等好成绩。奔跑成为了她人生业余的爱好。张律师开拓进取,身体力行,勇于实践。就像从福州跑到上海,一路再跑到美国,未来我们还期待她跑向更多地方......

    在渴望里谋求就业的发展

    张律师在法院见习实习后,收获了一些实践经验,尤其是诉讼程序上的知识应用与反思,同时也认识到自己更想当一名律师,所以铁了心打靶中的,要在大学就读期间过司法考试,之后一边做毕业实习一边准备考研。现在法学院毕业生越来越多,法科生就业在不同专业领域倒数有名,我们在寻求杰出之前,必须要拿到敲门砖。拿到敲门砖之后,谦虚、用心地珍惜每一次实习机会,为自己的就业积累人脉资源、平台资源。如果目标明确,就专心致志地往既定地目标发展,不一定要按家长地规划,要倾听自己内心地声音。我们还年轻,我们要去积极探索自己想做什么,这样基于内心意愿地选择,才能不辜负自己,增强对自己的责任意识。

    张律师结合自身成长分享了刚出校园可能存在的陷阱及权利侵害情况,警示大家要提高识别能力,提防社会这个大染缸。

    在专业里寻求我们的贡献

    什么是你的贡献?穷则独善其身,首先我们自己有很多基础需要夯实,把自己岗位上的职责勤勉尽扎实了,对于感兴趣的方向抓住机会充实自己、拓展专家圈,积极求教及反思,这样能量就可以不断积累。张律师为此介绍了她现在所从事的环境法律服务,包括环境生态类诉讼、侵权诉讼、环保合规等专项服务等,这个领域非常新,有很多专业知识、跨行业领域知识需要不断学习,有不同利益主体需要去交涉和沟通。借助她的专业知识,她不但能够参与到环保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法律思维倡导中,也能在环境司法能动中发挥个案推动作用,更能在环境法律服务领域进一步深耕与开拓。

    学习了这么多秀秀学姐的成功之道后我们明白:年富力强,积学而有待。同时我们也等待张律师带着母校的爱,在社会上积极进取,再归来,厚积薄发,对社会发挥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