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教研论坛】专家讲座:《民法总则》重点解读
时间:2017-05-08

5月5日下午,法律系在文科楼模拟法庭举办了一场以“《民法总则》重点解读”为主题的专家讲座,华东政法大学民商法博士潘运华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法律系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法律系《民法》课程主讲教师周素英老师主持。

讲座中,潘运华老师讲述了中国民法典的五次编纂历程,强调民法总则的修订能够加快民事立法体系化的步伐和民法典的颁行。随后,对《民法通则》(2017年4月修订)与旧法进行对比,重点对以下几个概念进行讲解:一是违背公序良俗合同无效;二是“绿色”成基本原则;三是保护从摇篮到坟墓;四是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五是监护人可遗嘱指定;六是个人信息禁止非法买卖;七是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

最后,潘运华博士对此次民法总则修订做了总结:“民法总则是民法规范的生长之源,在民法典其他各编对某个问题没有具体规定的时候,可以通过总则中的基本原则和制度加以弥补,从而发挥填补法律漏洞与法律空白的作用。这保持了法典的抽象性和开放性。”

(法律系团委新闻部李钤荣)

周素英老师做嘉宾介绍_meitu_1.jpg

周素英老师主持讲座

潘运华博士准备开讲_meitu_2.jpg

潘老师准备讲座

潘运华博士谈法人_meitu_4.jpg

讲座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