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走访企业】迎接世界环境日——福建阳光学子:从啃读书本的环境法到体验实践中的污染治理
时间:2019-05-31

第四十八个“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为了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提高公众环境意识,促进生态共治,福建省环境环保宣传教育中心联合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2019年‘六五’期间集中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系列活动。5月30日,福建阳光学院法律系90多名正在学习环境资源保护法的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走进了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洋里污水处理中心和福州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亲身体验法条规定的各项环保制度是如何在企业中落实,为我们守护碧水蓝天。

上午,洋里污水处理中心的工程师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污水处理工艺课。然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参观污水处理设备,直观的了解到我们的生活污水是如何经过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生化反应池、膜池、紫外消毒等六道工序,减少磷、氨氮等污染物,从而达到法律规定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类标准后排入光明港并流入闽江。洋里污水处理中心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总服务人口约为200万,可谓是福州主城区的主要清道夫之一。当同学们看到经处理后的污水变成如矿泉水一般透明清澈时,纷纷感叹到“原来达标排放是要经过如此复杂的工艺才能做到的”!参观之前,有同学已经在全国排污许可证平台学习了有关洋里污水处理中心的排污许可证和月度、季度是否达标的执行报告。她们表示:“许可证和报告所显示的冷冰冰的理化数字原来是“活”的,是拦截污染物进入闽江母亲河的“盾牌”。使这一“盾牌”发挥功效是环境法治的关键一环。不过“堵”不应该是唯一的办法,我们更应该从源头减少污水的排放,节水、惜水和护水”。

下午,另一队阳光学子一路乘坐大巴盘山进入福建最早一批投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福州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厂的选址一直是困扰公共决策的难题,邻避运动的关注点。原因是垃圾焚烧若处理不当,二恶英等有毒有害物的排放会对公共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福州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耐心的给同学们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工艺和流程、使用 的锅炉、烟气、渗滤液和飞灰等关键污染治理的措施。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操作室和中控室,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各个流程。

特别令同学们兴奋的是看到中控室中实时与环境部、省级监控平台联网的在线监测设备。他们有感到:“在学习课程中做周边污染源检索时看到的公开监测数据原来也是这里工程师看到的数据,好真实!”同学们还很热烈的向工程师提问,期中还不乏“尖锐”的问题。比如有一位同学问道:“目前在污染攻坚战的高压下,如果稍有不慎,设备出现故障,超标排污,是否会立即遭受处罚,企业会如何处理?”“我们会及时和环保部门沟通,按照目前的规定,我们只有不超过60个小时的抢修时间,一旦超过就有可能面临处罚”,企业的代表回答说。还有同学问道:“二恶英类污染物没有在线监测,如何确保真正达标?”“目前企业自测、委托第三方检测、环保部门的不定期监测加起来平均每两月就有一次监测结果,同时我们会严格执行3T+E的标准保证锅炉内的垃圾充分燃烧来确保二恶英等污染物达标排放”,企业代表努力打消同学的疑虑。近40分钟的互动时间使同学们与垃圾焚烧厂的工程师们有充分的交流。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垃圾处理的工艺和污染物治理的措施,还知晓福州市生活垃圾产生的趋势。虽然垃圾焚烧厂已经可以处理高达垃圾量2217吨/每日的垃圾量,但仍有近2300吨/每日要进行卫生填埋。因此,垃圾减量、回收利用仍然迫在眉睫。在互动中,福建环协的老师特别介绍了福州市在5月1日实施的《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鼓励同学们在校园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身体力行的保护环境。

2015年实施的新《环境保护法》设专章规定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本次活动的开展,为法科学生开设了窗口,了解生活垃圾及污水的处理情况和流程的同时,见证福建省环境法治的新进展。